作品欣賞_文學藝術

:::

風城奇緣


創作理念

此故事在心中成形已久,苦無機會書寫,正好藉此一鼓作氣完成,靈感來源有三。其一是母親常訴說關於幼時風光的年代,讓人聯想落難千金的故事,於是有了柳雲娘的誕生;二是多年前欣賞梨園戲「摘花」,其中摘花的身段,令人印象深刻,希望可用在此故事,因而以採茶為背景;三是莎翁名劇「馴悍記」的影響,於是有了江少華這位不卑不亢,惟一可以馴得了小姐的人物。至於為何要寫成崑曲劇本,除了出於對崑曲的愛好,也出於一點不自量力的責任,眼看身邊許多有才之人,都將自我心力效於其他劇種,總替崑曲惋惜,所以雖然寫作過程,因崑曲之難,數度想改寫成其他劇種,最終仍為了一點初衷,堅持到底。(一支曲牌約唱3~5分鐘)


鑑賞文章

《風城奇緣》一劇係結合落難千金題材與莎士比亞《馴悍記》部分情節,為近年少見的崑劇新編劇本。劇本撰寫多依傳統形式,唯劇中採用莎劇「馴悍」段落作為情節推進之主要事件,波瀾自生,較之傳統生旦相思情愛題材,呈現出不同之趣味。人物形象塑造中規中矩,但是刻劃尚可再予深化;全劇情節循序漸進,若能多施筆墨於跌宕、冷熱之中,則當更具場上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