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欣賞_文學藝術

:::

藍色路線


創作理念

時常搭乘公車,因此有機會觀察司機的生活,他們大部分扮演著木訥寡言,近乎凝重的角色,也由於這樣的沉默,激發我的許多探索與想像空間。 不僅如此,窗外物景與車內乘客均在展演著人生百態,也間接展示出各種誘惑,只要抱持珍惜心態,就能讓美好在每一站停留;若不在相遇的時候做彼此生命中的好人,那麼隨著時間兜轉流逝,兩人緣分遲早回到原點。 藍三十六線公車,藍色的雙重意涵,移動之間,人總有一站會下車,路總會來到盡頭,但在此之前,希望人們都能真誠善待身邊的每一個人。


鑑賞文章

小說主人公為公車三十六線司機,公車及家就是人生整個場域,駕馭車體和夫妻性事十足專注,卻在臥室發現從未用過的品牌保險套之妻子外遇證據。於是激發其約會女乘客到家裡。在保險套與保險套、駕馭車體與人體之間,結合兩者意象,交織情慾,走上一條違逆鬱結之路。敘事內歛,唯人物塑造太有「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