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欣賞_文學藝術

:::


創作理念

在網路上看過這樣一段話:「親人只有一次緣分,這輩子走完,無論愛與不愛,都不會再見。」 寫過三四篇與親情有關的散文,但從沒有一篇是描寫與我最親近的母親,也許是因為最常接觸,讓我漸漸忘了去注意母親的心情變化,忘記母親原來也是會有情緒的,儘管她不輕易表現出來。 那天接到母親的電話後,我突然想起自己已經很久沒有好好的和母親談心。沒來由的,一句話閃過腦海:「快去把你的老鼠窩清一清。」我不由自主的笑了起來,開始在鍵盤敲敲打打,整篇文章由此而起。 這篇文章獻給母親,也紀念我終於明白所謂母女就是兩個敏感卻又相似的個體。


鑑賞文章

每種動物都有時好時壞的形象,老鼠自非例外。現代的鼠輩,在卡通世界裡頭,例如太空飛鼠、傑利鼠、皮卡丘,更掙得正義、果敢、率直的表徵。本文作者運用「老鼠貪食」的習癖,明喻貫穿祖孫三代女性之間的靈犀之心,詼諧逗趣、渾然天成。縱無妙筆生花似的文藝手法,但平鋪直敘的白描,不做作不修飾,彷彿目睹街坊鄰居般親切,反而加深讀者欣羨字裡行間洋溢的這家人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