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欣賞_文學藝術

:::

在黑夜裡尋找著你的黎明 — 詩致礦工


創作理念

在幾次前往平溪區附近的煤礦博物館或者是廢棄礦坑遺址參觀之時,心中總是對這些終年在不見天日、環境惡劣的坑道裡辛苦工作的礦工們由衷感到不捨與同情。為了三餐溫飽以及養活家庭,他們冒著生命危險,潛入地底深處,只為了在一片黑暗之中尋覓到自己人生最微弱的光明。 一直生活與工作在陽光之下的我們,是無法真實明瞭他們的悲情與無奈的。而為了讓他們的偉大貢獻重現光明,於是創作了此作品,向勞苦功高的礦工們致上最高的敬意!


鑑賞文章

最後一段的「只能以深夜的星星及月亮/來加強課後輔導」是個敗筆,使得原本進行順利的詩寫,好像進行順利的挖礦工作,忽然挖到一塊怪怪的阻礙物。除此之外,作者能夠以現實與想像,以礦坑與身體的交換譬喻,以生活的困苦與病痛的折磨穿插交替,足見其運用詩技巧的功力之高。雖然只是參觀煤礦博物館的感受,並非親身生活體驗,作者卻能寫得如此感動人。雖然煤礦、礦工已經不是目前台灣社會的現實,卻是台灣人不久之前活生生的生活情境,作者能以詩質綿密來呈現,算是相當傑出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