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欣賞_文學藝術

:::

能力測驗


創作理念

擔任國文教師以來,對於考試引導教學的學科能力測驗頗多感觸,混雜在其中的荒謬、無奈等感知,一直未能好好梳理。某次為學生解題時,突有靈動,進而試圖以諷諭、哀傷的口吻,完成這一系列的組詩。


鑑賞文章

本詩透過四種國中或高中國文測驗的常見類型「形音義」、「字詞填空」、「應用文」、「文意排序」,一方面幽默或諷刺地呈現國文教學與考試的教育型態,一方面也將人生的況味,巧妙地融合於國文教學的內容中,讓人讀完既對國文教學可能產生的僵化與問題產生反思,也對於生命的種種滋味有所撞擊。例如「字詞填空」以「你」偶然闖進的窗口為比喻,思索人生中的愛情、孤獨等議題,也連結了填空時產生的猶豫與生命的猶豫,從而讓詩產生了教學與生命兩條線的交集。其他三種國文測驗類型亦都有類似的幽默與諷刺的整體表現。另外,本詩選擇了台灣的詩創作中少見的題材,許多人都知道國文教學面臨的問題,但少有人透過詩來表現,又不會流於說教式的手筆。整體評量這首詩,詩的質地與題材均表現得令人激賞,使得本詩獲得評審的共同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