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欣賞_文學藝術

:::

兩片葉子


創作理念

歐.亨利(O. Henry)的最後一片葉子,綠燦燦的在前方引導,永不枯萎。流光讓藤蔓繼續延伸擴展,而畫家的手,繼續繪著溫暖的救贖。 於是照顧者與被照顧者的互生或依存,病患與家屬的對生或牽制,漸漸被世人理解;有時彼此角色置換,有時雙雙沉淪滅頂。 如果葉子是生機,是伸出援手,是活下去的勇氣。那麼,我們需要兩片葉子。


鑑賞文章

作者文筆老練,描畫出一位強勢母親與女兒的相處,而前半段著眼於女兒在醫院內的侍病光景,醫院內的場景寫的真切,聽儀器的滴答聲或夜晚拿保溫杯走入長廊,更帶到醫院清晨酒精、消毒水與膳食混搭的味道,短短篇幅,精簡的幾個場景,對病人家屬的心境體會卻深,讀來令人動容。 母女間的矛盾、糾葛與感情也都拿捏得穩準。一句「母親孱弱如此,還可以神通廣大如此」,母親的性格躍然紙上。 這小說也首尾呼應,葉子的聯想指涉著歐亨利的短篇小說,雖是舊典,到了作者的筆下仍有些新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