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欣賞_文學藝術

:::

邊城


創作理念

本文試圖刻劃一個資源過度耗竭、環境崩解的世界,透過一個男子尋妻的過程,輾轉提示一個傳說般的「美麗舊世界」。創作者以水天神和陸人的爭奪來詮釋文明發展的進程,並以水的生生不息提示一露水中一天堂的希望。


鑑賞文章

優雅的生態書寫,表現了理性與詩意傳奇,女人、男人、老人穿梭在草木森林、河水蟲魚構織而成的動態世界,他們都沒有名字,只有身影,卻營造出藝術電影一樣的人與自然的畫面,很有氣質的散文小說,提醒未曾遭遇文明侵蝕的自然美好。 霧峰山上,水天神與陸人的爭戰,寧靜山林,湮波浩淼,令人悠然神往,樹在死亡裡清潔了自己,春雷底下帶著一株草的希望召喚著蟲蛆…人知道自己要走了,找個沒人注意的時刻離開,這是提出了另一種生命回歸,反思文明的底蘊,作者的細致思維和匠心令人起敬。女人的旅途不明,男人尋妻,最終找到了妻子壓在石頭上的留言紙條;結尾,有著水草一樣頭髮的河童出現,留給讀者暗喻或反思人的存在──人不知哪裡來,哪裡去;應如何與自然保持和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