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欣賞_文學藝術

:::

小西門集


創作理念

去秋南歸,就業府城,逾冬迄春,身心稍閑。遂搦翰賡詠,得詩數十篇,舁成一卷,題曰小西門集。余日日穿越小西門,入庠講學,漸生感情,因是命集。集中多記日常瑣事,不求工巧,蓋寫實之作也。


鑑賞文章

《小西門集》的水準,遠遠超軼其他各集。七律對仗精工,寫事切實,讀者隨著詩題和詩句,彷彿可以看作者本人在文字間指手劃腳,所取的意境都是眼前真實,沒有驚心動魄之處,而自然產生平淡之味,如〈憶雙連坡〉寫中央大學景物,如〈窗外羊蹄甲〉之「此地無桃李,春光借爾光」,寫本地的氣候土宜,都很真實。〈觀日劇真田丸〉從觀看真田丸連續劇的角度寫來,尾聯「關原一役平天下,劍術龍韜盡枉然」的論斷,歎息中有深意,相當成功。 集中另一特色,就是多長篇之作,包括五古六首、七古三首、七言轉韻體一首。長篇須講求敘述次序,並且要在篇中時見好句,因而命題就很重要,作者所選的詩題,如〈春半日攜子遊安平古堡〉,〈遊觀夕平台〉、〈傍晚課後與偉豪漫步校園〉、〈懷亡貓朝〉等等,以本人生活與實地地景做基礎,敘述有著力點,全篇流程也自然順暢。格律方面,五古一韻須到底,七言轉韻體因為屬於近體詩,必須出入於格律間,作者在這方面掌握得很好。至於兩首七古,作者應知道「上句二平五仄,下句四仄三連平」的格式,但未能堅守,例如〈京都賞櫻行〉前四句雖然合式,後面就放手不管了。尤其是詩中還有八個律句,七古雖然不是絕對不能犯律,但八句太多了,尤其是在沒有切實管好「上句二平五仄,下句四仄三連平」的時候,詩句的聲調本來就不好,再混入律句,全篇就讀不起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