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欣賞_文學藝術

:::

行遊錄


創作理念

這十五首詩,主要是紀錄來到台北念書,這幾年所遭遇的人事變化所做,其中多為寫景抒情,或寫景說理,然抒情的最終指向,亦僅來自於自身的抑鬱,故以此十五首抒懷,並以自勉。


鑑賞文章

《行遊錄》全部作七言律詩。從政大校園寫到臺北街頭,寫到南投、屏東。題目中文白夾雜十分嚴重,尤其是〈回故鄉屏東至三地門附近小溪〉,實在不成題,而且,顯露了自己的出身之地,也非所宜。 集中如〈政大深春雨後長堤河邊〉之「雨後」及「雨洗」,重出「雨」字。〈政大後山秋日〉之「人煙稀」,犯三連平,〈政大夏日醉夢湖〉之「水注閑吟志士思〉及〈政大冬日噴水池〉之「天涯客裡動歸思」之兩「思」字,應讀去聲,不可作四支韻押。其他對仗不夠精確之缺點,時時而有,不另舉。 但是,評審工作是綜合整體來考量的,相較於名次排列在稍後的幾篇作品,在各人都有優缺點的情況下,《行遊錄》大量七言律詩,所下功夫不小,因而仍獲取為佳作之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