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欣賞_文學藝術

:::

小青微吟集


創作理念

余每讀古人詩詞,遇反覆諷誦猶不得其解者,恨不能起作者於九泉之下;讀今人詩詞,雖少有晦澀難解之語,然所涉本事非余所親歷,亦時有霧裡看花之感。故余落筆之時,一不求生,二不避熟,三凡本事曲折者,以小序表明作意。此一少讀者猜測之勞,二可見作者為人行事。推敲考索之趣固不存,然利害相權,余寧取「太盡太露」,不取「雲裡霧裡」也。題作《小青微吟集》,馮小青不必為真實歷史人物,然「小青」合為「情」字,寄情達情,正我輩本等。


鑑賞文章

杜甫〈戲為六絕句〉曾說:「清詞麗句必為鄰」,「清詞麗句」四字,實可作為《小青微吟集》的總評,十五首中,無非清麗。 本集共有十五首,五律、五古、七律、七言轉韻、七絕各體兼備。詩題全部取自真實生活,如〈錯過公車走路返家即事〉、〈兩琴歌〉、〈現代閨怨詩三首〉,可為此類選題的代表。此外五、七律的對仗精整而句法圓活,意趣復甚佳。七絕清白如話,而韻趣自足。都是本集優長之處。 可惜的是,像〈遊子吟〉之:「竟比年前瘦,病後要加餐。」以高度文言化的詩句,寫出母女的家常對話,脫出了〈遊子吟〉的老套,突顯出自己身體的真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