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欣賞_文學藝術

:::

半樓吟稿


創作理念

自我負笈北上,已歷十餘寒暑。年少習舊體,至今無成,然平生履跡、師友交游、撫今憶往,皆慣以此抒一己襟抱,紙墨文檔遂積。去歲遷居文山,寓中有夾層數坪,乃闢以為書室,戲名之曰「半樓」。今選近年詩作成此稿,丁酉春夜。


鑑賞文章

《半樓吟稿》的詩有大氣,很容易博得人的青睞。從第一首使用五古寫〈送洪博昇之廣州〉,就很占地位,接下來〈述懷追和臺靜農先生種桃十年始花〉,把自己的形象提到和臺靜老一同出現的層次。接下來不必說,到後面再以〈臺北故城門詠懷四首〉,也是大景。所以說他的詩有大氣,這是旁人學不來的襟懷之美。 至於作者的筆力,也無庸置疑,五七律對仗精熟,如〈奉送錢教授歸北京〉之「京闕非吾土,瀛洲有故人」、〈奉贈國樑師退休感懷〉之「戴震昔能詁,匡衡來說詩」、〈晚出國家圖書館道旁望景福門〉之「人偏掣肘休調鼎,事已關心俱叩閽」諸聯,指事精確,用典微中,的是高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