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欣賞_文學藝術

:::

卻曲集


創作理念

本集命名出自《莊子‧人間世》:「吾行卻曲,毋傷吾足」。內容是2013年仲夏,由於右腳意外骨折,初次被送上手術台、繼而漫長復健的種種。在古典詩中,類似題材似乎並不多,對個人而言,無疑更是銘刻心骨的記憶;以「卻曲」這個拗口的詞語為題,固然來自負傷後學步的省思,也多少象徵一個古典學徒在現實中迂迴求索的自況:努力記下那些疤痕裡外、X光探照不到的歌唱。


鑑賞文章

《郤曲集》十五首詩,記錄其右踝骨碎就醫、返家、復健學步到康復,十個月間的種種實況。作者筆力極高,不論是命意謀篇,或對仗用典,或鍊句鍊字,無不自然合轍。一般評詩,總是要摘引好句,對於這十五首詩,實在無法用摘句來呈現作者的長處,只能請讀者每一首都看過,自己想像詩中描寫的種種動作和場景。 本集使用了七律、五律、五古、七絕、七古等格式,各體水準也都很整齊。作者以事件來貫串全集,隨手拈用各種體裁,所以沒有依照體裁排列。須要注意的是〈麻醉師語〉一詩,作者似乎不知道七古平仄。七言古詩宜用平韻,而且一韻到底,並遵守「上句二平五仄,下句四仄三連平」的平仄律。如果作者想強調麻醉師口中的「油燜筍」三字,而且想用它押韻,可以不用七言古體,而採用七言轉韻體。不過,七言轉韻體還是有它的格律,作詩到了這樣高級程度的時候,必須知道高等的詩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