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欣賞_文學藝術

:::

尋找美麗


創作理念

原住民所流傳下來的大多為神話與傳說,筆者以此為藍本,將其轉化創新為童話故事。文中以排灣族為故事背景,參考西烏拉彎‧畢馬:《台灣的原住民—排灣族》、張秀絹:《排灣語參考語法》、王蜀桂:《台灣原住民傳統織布》、鄭漢文等編著:《排灣族民族植物》,以及瑪家鄉、泰武鄉網頁,作為故事發展的依據。 文中藉由一小女孩,欲擁有美麗,遂啟程到大武聖山,想求見傳說中的神人而獲得賜予。途中經過三個部落,雖有能力幫助眾人,但卻吝於時間而作罷。直到自己遇難,才深省自己行為的魯莽而對不起家人;並經由他人的幫助而逐漸領悟助人之道。最後經由智者的善意的欺瞞協助,以及父親的開釋,才明瞭美麗的真諦,尋找到真正的美麗!


鑑賞文章

這篇作品是一篇非常成功的臺灣原住民傳說的改編童話故事,故事主題,文字簡潔、故事情節、行文節奏,都是適合兒童、少年閱讀的「故事」。有評審委員戲稱它是誤闖小說叢林的「童話」,如果這篇作品參加「童畫類」的徵獎,也許也能獲得青睞。基於廣義的小說定義,本篇作品仍然具備了小說之所以為小說的主要元素。學界亦有人主張「童話故事也是小說」。因為此評審委員並不排斥把它列入評選的行列。故事有趣、好讀、也讓它自己得到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