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欣賞_文學藝術

:::

喧囂的沉默


創作理念

現在這個網路時代,人們在網路上說話似乎都不需負責任,屢屢見到網路霸凌事件。而當發生霸凌之地於校園時,除了霸凌者與被霸凌者之外,社會大眾一貫指責第一線教師。但筆者以目前還算短暫的導師生涯中體會到,並非導師不為也,而是力有未逮。瀏覽報章雜誌與網路時會發現,大眾對教師已經普遍帶有強烈敵意,尤其對受霸凌者的教師,謾罵的言詞更為激烈惡劣。網友因在網路不具名的保護傘下,「正義魔人」用不理性言詞指責事件看似的加害者時,並不見得是真實的狀況,更可能導致另一樁悲劇誕生。而當事者就算想要發言,可能會遭受更惡劣的言詞霸凌。導致有些人就想胸中有想法,想說最後也只得選擇沉默了。因此以此為發想,寫下這篇小說。


鑑賞文章

一個父母兒女皆教師的家庭,女兒是滿腦子「學生學生學生……」的中老師,處理被霸凌學生事件,被誣為讓受害學生成了告密者,「以為只是罵他們就有用,我只會更慘」,受害者服藥自殺,「我會死,都是你害的!」媒體報導,識與不識湧進女老師臉書發聲,形成二次霸凌。相對自殺學生父母聯絡處空白,女老師也無言的選擇教室上吊,留下最後如殉道的身影。從小就對霸凌抗爭到底的鐘點教師弟弟去收拾姊姊遺物,學生攔下泣訴:「對不起,我們應該說出來的……報紙上說的都不是真的……」弟弟看著他們:「你們找錯人道歉了。」 作者刻寫最沉默的喧囂,最喧囂的沉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