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欣賞_文學藝術

:::

思慕的人


創作理念

對於祖厝、老父,年兒好過,月兒好過,日子難過,雖然每一天都難過,依靠思慕之情,每一天都能過下去、活下去。本以為祖厝非修不可,因為政府提供歷史建築維修補助,因為現在流行歷史建築活化再利用,不得不修,但是,真的沒有其他辦法了嗎?人和人之間,人和屋之間,生活氣息是最重要的,修復後的人造歷史,可以感動外人,卻蒙蔽不了自己。老父和三祖母的故事在百年祖厝中流傳,經歲月侵蝕後帶有烙印的蒼涼,以意義、以永恆,時光塵土裡積攥的互動陳跡,才是風華,深情又美好;來自靈魂與生命力量的思慕之情,才是信仰,終能堅定而永遠。


鑑賞文章

這篇以封建時代為背景的故事,生為多妻妾家庭碑妾及庶子的悲情,其實已沒有多少可以感動人之處。但庶子的悲觀卻透過祖厝修護的「承擔」,不希望利用公家的資源修厝,為自己的生母平反。同時,身為庶出的第三代,因為習畫,剛好又為父親解決祖母因為是三房的妾,去世後不能有畫像懸掛祖厝的遺憾。巧妙的情節安排,一舉將家族三代的私怨情仇都得以釋放出來。是取巧也是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