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欣賞_文學藝術

:::

獵場之歌


創作理念

以兩位獵人瓦歷斯與巴杜上山狩獵過程為背景,在黑暗微光的森林中打獵,夜晚的國家公園一連串荒誕不羈的劇情,本劇希望凸顯原住民對於土地的依存感,原住民獵人是否還有存在的價值與自我認同。 反思兩位小人物的故事去看待國家法律對獵人不周延之處,例如原基法第19條及野生動物保育法第21條之1的規定,是否被所有檢察官及法官所認知。


鑑賞文章

獵場中存在著獵者與被獵者,一如世界上統治者與被統治者; 本文結尾的手銬,象徵了主控者的權力與受控者被迫屈服的無奈,原來的狩獵者也變成了被獵者。小說彰顯了荒謬主題,深具時代反省意義(異議)。 兩個獵人瓦歷斯與巴杜,在原是自己的地盤上打獵,卻屬於國家公園的範園,他們穿著當兵時的迷彩服,手拿獵槍,儼然代表了森林中的權力者,兩人明白是在偷國家東西,但是一起上山打獵是早有的夢,小說開場時的這個伏筆,跟結尾時做夢回到現實的奇幻情節有了銜接,中間拉回到莫那‧魯道的時空, 最後峰迴路轉兩人被抓,上了手銬, 敍事結構渾然天成,天衣無縫,高妙得讓你口服心服。 全篇大部分以兩個人的對話為主軸,看似幽默俏皮的聊天,輕描淡寫串連出情節,寫作技巧純熟,以五兩破千斤之姿,回到霧社事件再回現實,對日人再一次的控訴,也反思我們的時代與環境對待原著民的問題,點出了:野蠻的驕傲,最終屈服於文明的壓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