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欣賞_文學藝術

:::

黑暗中的隨堂練習


創作理念

任教的小學,有一盲生,他是後來因為先天疾病才逐漸失去視力的。但他勇敢的在普通班與正常孩子們一齊學習。常常看他握著手杖,行走在校園之中。曾問他失明之後,有何感覺,他僅回我:「看不見,有看不見的另一種感觸,也蠻好的!」 聽到他這樣說,讓我對他面對生活所有挑戰的坦然心態肅然起敬,彷彿他也變成了我生命歷程的另一種導師,我要向他學習的,必定超乎所有人的想像!因此有感而發,寫下了此作品。


鑑賞文章

此詩將盲生(你)在課堂的學習過程、心得、心境,透過巧妙傑出的象徵、比喻、暗示、轉化等技巧,敘述得淋漓盡致。非常細膩、生動、深刻、精準,富有創意。敘述者是盲生的老師(我),最後一段才出現。 發想和意象甚特殊,以魚比喻生字,手指如鰭、複雜的題目如海洋等等,十分貼切、奇巧。此外尚善用洋流、舊船、礁岩、潛游等屬於海洋方面的意象,頗具系統,使詩形成各部分彼此呼應、相關的有機體。作者之所以運用這些意象,由於海底深不可測,看不到,正適合描述盲生退化的眼睛。 末段乃神來之筆,從另一角度書寫盲生,進而表示盲生是「我」的老師,發人深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