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欣賞_文學藝術

:::

藍色的裙子


創作理念

國中的時候,校服依性別分成了藍色和粉紅色。那時我養成了喝草莓奶茶的習慣,每天吃早餐,都配著色素把奶茶喝光。我希望我的身體能夠因此粉紅一點,像女同學們一樣,我總覺得我的身體也是粉紅色的,可是他掩藏在藍色的衣服底下,沒人看得到。我不是男人,也不是女人,我無法成為男人,也終究無法成為真正的女人。小女孩是被塑造成女人的,小男孩也是一步步被父權推向了男人的火坑。第三性——我,也是塑造的。我上好精緻的妝,紮起了長髮,沒有人能夠讓我被成為什麼性別,我就是那個塑造我自己的人,這就是真實。


鑑賞文章

陽光無法探進的深海 這首詩描述一種跨性別的想望,表現了外在處境的艱難,以及自我追尋的意志。這種題材頗具挑戰性,像是在潛進「陽光無法探進的深海」,充滿危疑,但也格外深邃而奧祕。作者勇於舒展情思,善於拿捏聲響與文字,在詩行裡滿布著追索試探的痕跡,讀之令人悸動。全詩分成四節,依照成長歷程,展布在一條合理的敘述軸上;又能使用「紅/藍」對比的基礎設定,將詩意串連起來。溪流的意象有效地帶出一種潛在的身體感,彷彿腺體在流動,同時也與「乾旱的沙和荒漠的草」形成對照。詩人屢以暗喻性的筆法,描述自己的生理特質及其細微的變化,極見巧思。以植物意象及沿路風景描述心境的變化,亦多布置得宜。綜合看來,這首詩既有成熟的詩藝表現,又能直對獨對的生命情境,抒發深刻的情思,感受力強,啟發性高,禁得起細品慢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