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欣賞_文學藝術

:::

火之書


創作理念

故事描寫一隻熱情如火的青蛙,他發出聲音的目的是為了成為眾人注目的焦點。他在火之書裡遇見的各種角色,大都在追求耀眼的火光,然而過度的追求與不知節制,卻讓他們受了傷。其實青蛙在書中所遇見的事物,正是他自己內心的投射。 這是個眾生喧嘩的時代,當我們急著發聲,卻忘記傾聽他人的心聲,忘了帶給別人溫暖,而我們這個世界最需要的正是彼此相互給予的溫暖啊!


鑑賞文章

圖畫故事書是紙面的舞台,而我們閱讀時,經常變成舞台上或是舞台下的臨時演員;「火之書」這篇童話,並不是圖畫故事,可是,讀者閱讀時,眼前或腦海裡或心田中,時時會浮現明顯凸出的畫面或意象,而且畫面或意象又多半伴隨情節活潑的口語文與書面文,並呈現著幽默的音樂性,不嚴格來說,「火之書」乃是一本以文為主的圖畫故事書,是一篇「紙面舞台」。 作者善於經營口傳語言與情緒之間的張力,作者也善於把玩日常口傳語文與書面語文之間的幽默與節奏,讓人讀起來、朗誦起來,十分的酣暢而且飽滿,有時頌念中止一下下,其字裡行間,未經雕飾的哲學情趣,便要透浸而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