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欣賞_文學藝術

:::

前往星球樂園


創作理念

這篇小說以一家自閉症的日間照顧機構為書寫場域,藉著一場學員脫逃事件,書寫孩子、老師和父母間的互動情節,表達出台灣特殊教育中某些牢不可破的迷思。這篇小說也彰顯一個心靈自由的永世價值,其實從自閉症孩子的言行中,讀者當也可感受到自由的珍貴。


鑑賞文章

一群喜憨兒上演一齣還沒寫好劇本的戲,在胡鬧和怪叫中呈現恢諧與喜感,311公車、台北市政府的背景是現實世界中松德醫院附近的動線,想必作者落筆之前經過一番時空背景考察,劇場的每個角色鮮活演出,沒有特定主角,整個群體和家長就是合成一體的活動布景。 反諷的世界,在老大哥監視器底下,每個人彷彿失去自由,各人穿著重力背心,混亂的相撲打鬥,有人自摸下體,有人互搶香蕉,有人笨得連上廁所都不會自己去,自閉症患者的聲音是亂雜的噪音和吼叫,唯一感到孤獨的是患者親屬。又像集中營,他們不知是否選擇自由,還是自由選擇了他們,逃脫,是為了前往星球樂園。小說的基調讓人想起經典電影《飛越杜鵑窩》,不一樣的生命也有不一樣的悲歡喜怒,另一角度的觀照,流露悲憫的詼諧,當成馬戲團要到星球樂園,這樣的荒謬感不知是否安慰到了喜憨兒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