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欣賞_文學藝術

:::

春雨來的那一天


創作理念

那位少年,總是在喧嘩的公園中像顆孤獨的星。 從他還是男孩到現在已成為少年,許多年了,儘管不認識他,但我一直想為他寫一篇故事。少年對我而言是一團謎,所有情節僅能虛構。 除了孤獨,我希冀能以文字為他建構出一個世界,那世界雖然殘酷現實,但總還有人事物值得他日日期待。


鑑賞文章

細細如刀的筆觸,有如運著鏡頭帶出了一個個深刻的畫面,讀著小說就像看一部後現代思維的電影短片,每一鏡頭的描繪,顯得單純安靜且深刻。 一個寂寞的少年阿偉,他的想望如此簡單,在喧譁的公園中像一顆孤獨的星,望著一班一班的公車,注視著某一位司機和他的模樣,小雞雞不小心從褲襠裂開的縫露出,帶來小女孩的驚叫。他無法理解自己為何這樣,卻在無法理解中發現自己,當那司機出現在阿偉的生活中,他夢遺次數也多起來 ,他為什麼老是看著司機,這個說不出理由中成長為顢頇腫胖的壯碩少年, 在日日等待中守望恆星, 默默的揮手離別, 那是春天的雨中美麗的信息;故事留下不解的空白,讀者也不知不覺添加了濃濃的疏離和落寞感,深刻而悠遠。 本文有如奧義深沈的影片,呈現低下階層的人生,讀者在閱讀中投入了少年的情境,是本文高超之處。少年的父親是個資源回收工,漸老後身體出腐味,母親說話音音相連,被叫咿唔仔,依然美麗,父親常以拳頭對母親說話,母親被迫離家不回。少年在公園裡觀望期待那位司機的出現,也許是潛意識中期待未來成為可以掌握人生方向的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