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欣賞_文學藝術

:::

之外


創作理念

這世界有許多帶著「創傷記憶」努力活著的人,尤其當「創傷」來自深愛的人,他們要對抗的是整個信仰價值的崩解以及自我的碎裂,並非所有問題都能找到答案,生活的不堪與紛擾,讓他們選擇帶著「痛」隔離在各種「」之外,靜靜等待傷痕癒合,哪怕只是一點真摯的「光」,都能讓他們不對這世界感到絕望。


鑑賞文章

文字精練,足以表現主人翁細膩、幽微而暗鬱的心緒。拉麪店的一段尤見功力,「濃郁的高湯融化一整天像冰一樣的自己」、「一格一格的個人座位設計」等等,經由作者描述,讀者彷彿目睹混跡都市角落主人翁孤單的身影⋯ 殘缺而病態的成長經驗,退縮而近乎自閉的人際關係,該怎麼樣應付經理的性騷?又怎麼樣應對辦公環境廣泛流傳的八卦? 主人翁的境遇讓人感同身受,從開始的冰箱到結尾頂樓的吃便當塲景皆讓人低迴,其他側寫的人物無論嫂子、媽媽、爸爸,包括A與C,簡單幾筆,也都勾勒得真切、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