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欣賞_文學藝術

:::

奇蹟的一天


創作理念

記憶中,父親心臟從沒好過,愛抽菸又不愛吃肉,以為會跟電影、電視演的一樣,老了會不停入院出院,父子倆的不合會延續很久很久。未料第二次進急診室就是永別。太多太多來不及說出口的話,太多太多還想一起去的地方,再加上一個他來不及謀面的孫女。透過這篇小說,讓幻想與回憶互相滲透,也重現記憶中的故鄉。


鑑賞文章

看似父子間閒話家常,共乘一輛老舊機車去吃牛肉麵,去看電影,兩人還先後啃同一隻烤雞腿,回到舊街祖厝探望老奶奶。就這麼吃著聊著逛著,便穿梭在一條時光隧道當中。當兒子的甚至不忘拿出手機,拍下好幾張父親走動購物的背影。 作者對人物和場景的描寫非常生動,父子間對話也相當傳神,最後才讓讀者明白那父親早已不在人世,僅剩對兒子的關愛被永遠留存下來。 乍看確是日常書寫,實則蘊涵著深情深意。說是〈奇蹟的一天〉,從手機留影那全黑或全白的夢境探看,卻是一場曾經真實存在而且感人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