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欣賞_文學藝術

:::

劉禪獻城


創作理念

一千七百多年前的某一天,成都城的大門打開了,一位亡國君主自縛出城,招來千年來的罵名。這篇劇本並非替劉禪翻案,亦非還原歷史真相,僅是筆者看完〈後主傳〉後有感而發,劉禪,一個「被現實所壓迫的人」,面對兩國之力聯合都無法擊潰的強大對手,選擇了聽信巫覡,躲避現實。本劇本選擇劉禪和鄧艾兩人作為主角,表現出在殘酷的時代中,兩種對比的人生角度與態度。五月天有首歌說:「大時代,你我都是蜉蝣」,有些蜉蝣燦爛一霎,有些蜉蝣庸碌一生。身為現代人的我們又何嘗不是這樣,時間殘忍地把我們拉進下一個瞬間,現實無情地從未來壓迫我們,有人或能脫穎而出,有人或能大夢初醒,在筆者眼中,沒有誰比較高尚,只有無數可歌可泣的故事。


鑑賞文章

劇本主角設定跳開三國英雄敘事模式,以劉禪為表現中心,開展出一個後三國的視野,具有獨樹一格之巧思。唱念分配均衡,且有獨唱、對唱、輪唱等不同形式,唱詞設計富於變化,然而部分台詞過於使用現代詞彙可再修飾。以篇幅總體而言,場景共計十場,過於零碎,建議可再予以精鍊。結局感人並引人深思具有感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