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欣賞_文學藝術

:::

打狗集


創作理念

打狗集,是回到故鄉高雄後,第一部以高雄人文地景為創作主體的詩集,更以高雄舊地名「打狗」稱之。 高雄市富含歷史人文與自然景觀,在宜古宜今的風貌中,更適合以古典詩詞的方式來加以詮釋與展現,打狗集除了是表達平日對古典詩詞的熱衷與喜愛之外,更是對自己居住的故鄉-高雄致上最誠摯的思念之情。


鑑賞文章

《打狗集》詩風老練沉著,以七律和七絕作品為主,五言作品比較少。集中三十篇作品以描繪高雄新舊風光為主,寫景而能寄寓幽情,處處能見作者的用心。集中如「一片雪帆輕盪去,彩雲應載滿船歸」、「似愛盈盈無限淚,為誰婉轉為誰愁」等句,都能將平凡的景色點化為令人深思的幽境,句法卓然,皆屬明眼會心之筆。惟對偶處可再多求變化,如「星列珠璣饒市肆,春鋪錦繡暢都城」、「喧闐小鎮人頻往,絡繹老街闤亦通」等句,情境不免重複,或可再加琢練。七絕則可更求蘊藉,如〈茄萣濕地喜見琵鷺〉一篇句中重複「高栖喜佇海濱間」,若能不言「喜」字而出喜意,相信更能呈現古典詩的韻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