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欣賞_文學藝術

:::

吾亦思集


創作理念

吾師言,做人,不用做詩心;生活,處處皆有詩情。身為中文人,應時時刻刻牢記,不忘創作,不忘寫詩,不忘真情。因此離開校園後,每有感懷,皆能記錄生活點滴;每有心得,總是提筆練習字詞;每有所思,便可吟詠集結佳句。 詩大序,詩者,志之所之也,在心為志,發言為詩。故揀選年歲佳節、時事之感、吾人遭遇等寫實之作命為吾亦思集。我思,故我在;我在,固有詩也,時刻警醒吾身不忘詩情。


鑑賞文章

這篇參賽作品集,佳處誠如作者所言「處處皆有詩情」。作品題材多元豐富,不僅有旅遊時的見聞,也有與友朋聚會時感慨,更有對時事天災的悲憫關懷。此外,作品能詩、詞兼收,古、近體皆備,具見作者涵納不同文體的創作實力。 美中不足的是,作品集中時見重字之弊,尤其是詞作部分,如〈蝶戀花〉的「山、、亭、我、瘋、吟、淚」等字;〈虞美人〉詞的「少年、天、流、風」;〈念奴嬌〉的「酒、醉、夢」三字,都有重字之嫌,即使詞作對重字的限制不若律詩嚴格,但重字過多,終是一病。此外,〈菩薩蠻〉須兩句一韻,平仄互轉,末兩句韻腳的「情」、「孃」分屬不同韻部,有出韻之失。建議作者日後在遣詞鍊字上能再多加用心,作品定能更臻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