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欣賞_文學藝術

:::

三貓軒詩詞稿


創作理念

清初陸氏題三魚堂以誌記先祖德操,後陸隴其著書即名《三魚堂文集》。今我獨居,唯三貓同室,雖余德之孤,不得三魚述美,然三貓拯我沉溺寂寥,發為醉詩翫詞,亦補性靈。


鑑賞文章

當代物品入詩不易典雅,作者〈現代電器〉七絕五首嘗試詠當代3C週邊產品-滑鼠、螢幕、隨身碟、鍵盤、手機,詩意創新,亦饒富諷趣。律詩格律嚴謹,宜避免重字,如〈世界書局購《蕙風詞、蕙風詞話》并序〉首句「才疏筆淡望蒼穹」及第五句「才思只在詩文裡」,「才」字重出,建議第五句中「才思」改為「情思」。第四句「門間木影似黌宮」,「門間」一詞不知所指為何?〈網路難戒〉第六句中「黌庠」一詞用法不妥,建議改為「黌門」、「黌宮」或「教庠」。〈賀新郎.魏文長〉「論忠義」的「忠」義出律,應改仄聲字,建議改「義氣」。整體而言,詩集創作之詩體符合規定,兼有詩詞律絕,以組詩方式或詠物或詠懷或詠人,已具一定水準,唯結句略顯平淡,用字偶有出律或不妥處,可再求精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