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欣賞_文學藝術

:::

培塿集


創作理念

觀時事,體風物,悟日常,援詩筆,庶幾不失與世偃仰之沉跡。時翰墨枯乏,未悉狀眼中之景,未盡述衷底之情,吾亦自勉操觚,自期不鈍毫末。斯為近年所聞見所遊歷所意感之叢脞抒寫,束錄篇什,如成培塿,非與卓犖為類,自遣九仞之下。


鑑賞文章

作者用心鍛練字句,能用典,對仗工整,如〈初冬〉三首,「兔爰冉冉將焉適,漢廣悠悠莫彼思」、「筆府不能司馬賦,才疏難擬謉家鹽」;亦有佳句,如:〈記瑠公圳〉尾聯「醉月湖懷更迭事,繁華萬頃不相留」,道出瑠公圳時移世變的歷史感。〈巫山寫生〉七絕三首,寫景佳,唯興寄不足。整體而言,詩集寫景兼抒情,符合詩旨「哀而不傷」,詩情婉約,唯創作之詩體僅五律、七律、七絕,詩體變化略少,又詩作偶有失律之處,如:「山青已付靄雲破,波澤迭來胸臆翻」句,「澤」字失黏;「雲繚霚擾猶攄卷,逐麓逶迤幾幅幽」句,「繚」字失黏。又〈霧霾失樓〉以空污遮蔽層樓,隱喻「時局晦茫」,取意佳,「誰拾難」,「難」可難仄聲,雖合平仄,「拾難」二字用法奇怪,建議改為「拾掇」,二字皆入聲。建議詩集列為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