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欣賞_文學藝術

:::

老屋咖啡館


創作理念

一群懷抱著夢想的孩子,在陌生的城市裡築夢創業的故事...... 「蓮,你後悔來到臺北嗎?當初,如果我們在家鄉創業,是不是軒就不會發生意外?」 「不會的,我相信所有的事情自有定數,我不後悔到這,這裡,讓我們的夢想起飛,讓軒的理想落實,誰不想有這樣一個證明自己的機會呢?」 夜晚,是許許多多寂寞的心靈返家的時刻,有些重口味的靈魂到夜店嘶吼、而總有一些喜歡清淡飄香味的靈魂,他們會準時到這來解憂、釋放壓力,我們終於徹底領會老屋的魔力和魅力。


鑑賞文章

小說寫「我」和遊、蓮和軒兩對同鄉學侶北上投入經營咖啡館實踐夢想歷程,搭上了北漂、酒駕議題。軒負責烘培咖啡豆,以烘豆寓意人生:默默期盼自己被烘培成極致的那顆豆。店名取「老屋」,呼應思鄉,住久了異鄉隱隱有了家的味道,也培養出一群知味老客人,直到軒遭酒駕身故,夢想掉色,蓮選擇留在軒死亡的城市,把軒的未竟之念做下去為「老屋」續命,我和遊則返鄉,用軒教的咖啡知識在老家荷塘前「依樣」開了間咖啡館,老屋就此成為夢想的原型與人生思考題。作者淡筆寫來,別有一種人生情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