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欣賞_文學藝術

:::

意思


創作理念

意思有那麼多種,那時的你又是什麼意思? 時間讓孩童蛻變為大人,大人們總說聽不懂的話,而我之後才總算明白。 蛻變成長中的荒唐,夢想與現實的區別,所有背負謬誤的真相。本文所寫的是普羅大眾,每一個身為人的我本身;及每一個錯過的她;多性別的戀情;社會成規的契約;其實殘忍的溫情言語。 我們明明都知道,但我們都毫無作為。


鑑賞文章

〈意思〉這篇小說在眾多參賽作品中,篇題顯得格外別緻,題旨亦深刻地針砭人性,值得鼓勵。小說篇題寓含雙關,其一是反映人際間言語的意思帶有模糊性與曖昧性;其二是暗示敘事者對女主角淡淡的暗戀情愫。故事的主線清晰,敘事者旁觀一場辦公室朦朧的戀情,女主角與已婚的主管若有似無的關係,給了好事者繪聲繪影的機會,女主角寡言不澄清的態度,讓八卦不徑而走,最終使敘事者目睹女主角在辦公室跳樓的結局。這篇作品深刻地批判現代社會人際交往的表面溫情,實則冷漠的疏離態度,並諷刺語言的「意思」在說者不言明,聽者妄猜測的溫床中,孳生出八卦、謠言、誤會。整部作品除了前面鋪陳較長的瑕疵外,小說收尾漂亮,以一連串搖鏡的鐵門、灰牆、窗框,最後停格在心頭猛一驚的「貓」畫面,微妙連結敘事者小時目睹的死貓事件與辦公室情事,沒人想瞭解貓是誰殺死的,只是毫無作為的圍觀,尖叫而過,就如同沒人想瞭解女主角的心事,只是以八卦取樂,冷筆暗示人際的冷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