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欣賞_文學藝術

:::

刪除


創作理念

教學歷程偶有疲累和失落,我透過寫作為自己安排一片心靈歇止的淨土,努力想找到複雜世界以外的那份純粹,幸運的,在現實中找不到的,反而在寫作的世界找到安定的力量。生活的我和書寫的我,偶有錯置,感性的我和理性的我,偶有摩擦,但創作可以訓練我與文字之間進行更精確有效的互動關係,人是依賴書寫來釐清內在與外在的關係。寫作反而成為我中年人生的一種休閒方式,在創作的過程當中身心得到放鬆,無形中治癒我的焦慮和壓力。


鑑賞文章

(一)首先必須說明的是字數:這篇散文的字數,遠遠超出「兩千字至四千字以內為宜」,雖然我曾經提出疑慮,但一般文學獎法規所循的「為限」和本獎所用的「為宜」畢竟不同,「為宜」沒有強制性,儘管它超出兩千字,大部分評審都能接受,所以無損其參獎資格。 (二)這類型的散文在教師組是很常見的,寫的是大學教師很可能誤踏的超級地雷,不奪命,但會殘其心智。這件事不好寫,來龍去脈相當複雜,而且很容易變得囉嗦、冗長,但本文作者掌握了良好的節奏,十分明快、流暢的陳述了事件始末,將地雷的物理性特質和殺傷力刻劃得很好,讀起來讓人感同身受,當然也傷痕累累。只可惜對「刪掉」的運用(也可以說是詮釋)不夠自然,文末三段猶如蛇足,應當刪掉,讓「刪掉」的大意隱沒在字裡行間,讀者自然會歸納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