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欣賞_文學藝術

:::

菊黃蟹肥好時節


創作理念

臺灣,曾經是巨木蔽天、梅花鹿成群,世界生物基因寶庫。但是歷經三百年漫無節制開發,使得珍貴紅檜、扁柏迅速消失,而滿山遍野梅花鹿也在缺乏環保意識下成為,一聲歎息。資源過度消費及生態透支,迫使臺灣的青山綠水盡作滿目瘡痍-土石流、鎘污染、酸雨、地層下陷、外來種入侵及物種滅絕,如明天過後的滔天海嘯,吞噬了臺灣曾經令人驚豔的美麗與生命力。 究其癥結即在生態保育未曾真正在這塊土地落實過:大家習以為常的天生萬物以養民,只知消費卻不知生養的過度開發與環境破壞,鑄下了生態浩劫。 面對這樣的殷鑑,我們應該試著找出與環境共存共榮的雙贏之道,以認真負責態度催化生態重生,喚起臺灣重視生態保育奠定永續發展的基石。


鑑賞文章

兒時記憶是生命珍貴的資產,作者藉由童年與父親釣毛蟹的故事,勾勒出臺灣生態環境遭受破壞的今昔之感。作者的文字樸質中蘊涵典雅,時有佳句,令閱聽人驚艷。作者非僅現實感強烈,亦能引經據典,古今交錯,一手自己的童年故事,一手古人食蟹掌故,信手拈來,都是情懷。作者並未故作驚人之語,娓娓道出斯土斯民之今昔,自然流露對環境保育的關懷,一面是現實生態,一面撫今追昔,歲月的故事,從心上化為在手上,引人駐足沈思,誠乃上乘佳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