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材教案_國小

:::

1異國風情波斯市場以閱讀理解策略融入音樂欣賞之課程設計

設計理念

這幾年教育現場十分重視學生的閱讀理解能力,希望學生在每個不同的學習階段中,學習運用合宜的閱讀理解策略來幫助自己理解文章內容,進而有更深層的思考。從閱讀理解策略,訓練孩子的聽、說、讀、寫能力,而音樂也能像是語文學習中的聽、說、讀、寫學習模式。學生透過聆聽、演唱(奏)、讀譜進而創作,學生若能擁有這些能力,也能理解音樂的內涵並表達出心裡的旋律。 學生進行藝術欣賞,也需要學習創作和表達觀念與情感,教師要教導學生分析、瞭解、批評、反省其作品所涵蓋的感受與經驗所象徵的意義。引導學生親自參與探究藝術作品的表現技巧,需要循序漸進。老師的示範、全班的討論、小組討論,進而至個人的練習,階段性、次序性的練習模式,將逐漸建構出學生自主欣賞音樂的模式。 運用不同的閱讀理解策略進行具有故事性的標題音樂欣賞教學,以「預測策略」讓學生透過背景知識對於樂曲與故事的發展產生假設,了解作曲家創作樂曲的元素與故事的連結關係,進而提升學生對樂曲與故事產生興趣。以「理解監控策略」檢核自己對於樂曲與故事理解的程度,並能自尋方法解決問題。最後運用「詰問作者策略」,思考作曲家對於樂曲與故事更深的意涵。 教學過程中,透過教師示範與引導,與全班學生共同討論,分組討論的方式練習學習音樂欣賞的要素與故事發展,無論是教學方法或是音樂欣賞的歷程都採用循序漸進,最後讓學生能夠找到自我欣賞音樂的方法,引導學生主動學習藝術的意願,以提升對音樂欣賞的興趣, 進而聆聽更多元的樂曲。


教學目標

1.能透過聆聽與讀譜,認識「模進」、「重複」、「頑固節奏」、「半終止」、「曲式」…等音樂元素,更深入認識樂曲,並嘗試表達對《波斯市場》的自我想法。 2.能透過樂曲曲調、節奏的走向…等適當的音樂語彙,描述《波斯市場》音樂與故事性的連結,並分享學習經驗。


得獎記錄

第一屆全國國民小學藝術與人文學習領域教學方案設計徵選2002特優



藝術教育相關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