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材教案_國小

:::

地心探險隊

設計理念

好萊塢以『外星人』為題材製作的影片,如《ID 4》、《異形》、《星際終結者》、《星際大戰》等,不僅部部劇情扣人心弦,一個個造型特異的「外星人」,更添增外星人予人的神秘感。 小朋友在參觀天文館過程中,經過宇宙旅程的洗禮,體驗浩瀚星空的無垠,面對一顆顆如球般的星球,除了探索球體外表的各種現象與生命,同時也對球體內部的構造與活動方式產生了無比的好奇心。 「地心探險隊」主題課程,就在這樣的情況下萌芽了。我們構想一個以科幻為主軸的藝術與人文課程,透過完整的教學步驟、帶領孩子幻想進入星球內部、探索那未知的世界。除了引導孩子以知性的科學研究方法了解宇宙星空外,更透過人文藝術的表現手法、展現對宇宙萬物的人文關懷。


教學目標

本主題以「地心」為主題,在學習過程中,小朋友透過學校本位課程特色、地域環境觀察,發揮高度想像力,地球人與地心人作最佳代言。並從不同時空背景的音樂作品中,聆賞因為節奏、和聲、配器法等不同創作手法,營造出音樂的不同風格魅力。在音樂戲劇張力的引導下,感受並創作出一個個表演的新作品。期待透過創新的教學設計,除了引導孩子以知性的科學研究方法了解宇宙星空外,更透過人文藝術的表現手法、展現對宇宙萬物的人文關懷。


得獎記錄

「獎勵藝術教育創新教學設計及教材研發」教材類2007第一名


  • 「為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文件為 ODF 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 相關連結 )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文件。」
  • ※下載全文電子檔時,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藝術教育相關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