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材教案_國小

:::

「台灣藝陣」傳奇……宋江再現,重陽英雄出少年!

設計理念

我們配合了九年一貫課程精神,統整視覺、音樂、表演藝術教育內涵,融入人權與兩性教育等議題,並以「『台灣藝陣』傳奇------宋江再現,重陽英雄出少年!」為學習主題。課程中,學生透過對傳統藝陣「宋江陣」、京劇臉譜、西方假面藝術等之認識,及展演服裝配件、武器大觀道具製作、怪鼠鼠立體海報設計,進而進行「拼場」大演出與欣賞禮儀體驗等教學活動,既符合了兒童的生活經驗、學習興趣、需要與能力,並能參酌國內外藝術特色,將工具性與本質性藝術教育理念鎔鑄在一起,且兼顧時代變遷和發展,應足以達到傳承、創新傳統文化,進而培養學童「立足台灣,放眼世界」的胸懷。


教學目標

一、瞭解傳統藝陣「宋江陣」之內涵,並融入新、舊時代素材,創新表現,達到文化傳承與創新目標。 二、統整視覺、音樂、表演藝術等藝術學習活動,活化教學模式,廣化教學內涵。 三、透過統整藝術活動的實踐與推廣,使學生於學習、創作、發表、觀摩中,累積成長經驗,讓「藝術教育融入生活」,生活與藝術相結合。


  • 「為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文件為 ODF 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 相關連結 )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文件。」
  • ※下載全文電子檔時,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藝術教育相關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