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材教案_國小

:::

美感建構站

設計理念

以建築模型設計為主要概念,將色彩、比例、構成、結構、構造、質感等六大主軸融入其中。 (1)色彩:以多色卡典西德割製圖案,之後貼於透明片上,作為建築的大面花窗設計之色彩呈現。 (2)比例:注意建築的上下層次之間、主體建築與次要建築之間如何呈現比例美感。 (3)構成:建築的造型可由多種幾何造型構成主建築外形,向外延伸之階梯的設計亦具構成元素。 (4)結構:建築的承重部分,由柱式或牆面形成支撐。 (5)構造:建築以方格紙製作立體效果,故連接的方式可用:黏合、嵌合、釘合等,而建築組成的部分需包含:主體建築、次要建築、空中走廊、街道家具、景觀綠化等元素,此外,主體建築與次要建築之間,以空中走廊或旋轉式階梯銜接兩棟建築,作為構造的呈現。 (6)質感:以建築周邊景觀的綠化為主要設計,可包含:綠地、石階、木地板、水池或水道、砂地、造型灌木等元素,亦可於主體建築的牆面施加石紋紙、木紋紙,增加質感的變化並更具整體性。


教學目標

以「視覺形式美感」為藝術領域課程核心主軸,融合:比例、構成、質感、色彩、結構、構造等六大觀念,並結合台中在地文化產業特色,期許能在課程實施過程中,建構學生觀察美、感受美、分析美、創造美的能力,最終以綜合習作作為結合六大觀念的完整呈現,使其感性與理性兼具、觀察與分析兼容。


  • 「為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文件為 ODF 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 相關連結 )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文件。」
  • ※下載全文電子檔時,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藝術教育相關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