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材教案_國小

:::

從裝飾藝術看新屋范姜祖堂宗廟之美

設計理念

范姜祖堂起建迄今已逾百年,其中歷經多次整修、彩繪,裝飾藝術有大幅的增、減變化,但仍可從建築特色中瞭解當時范姜姓族人的生活方式與教育觀念。透過裝飾藝術課程的進行,不但可以提升學生的審美能力,也可藉由介紹的過程,讓范姜祖堂之裝飾藝術融入學童的日常生活中。 由「范姜家族來臺發展簡史」揭開序幕,讓學生瞭解范姜家族遷徙來臺的發展過程;接著進行「范姜祖堂起建及發展過程與意涵」之說明,了解范姜祖堂的起建緣由與過程,以及對日後分房後家族內部向心力凝聚的重要性。在進行「范姜祖堂裝飾藝術介紹」時,學生們可以瞭解范姜祖堂不僅是范姜姓神主牌安放之所、一個家族在臺發展的見證,從裝飾藝術中可以深刻的瞭解到其蘊含對後世子孫教化的目的與殷切期盼。 接著進行「磁貼壁畫製作流程」簡報說明,在學生瞭解製作流程及注意事項後,著手進行「磁貼作品」創作教學,藉由分組實作過程的體驗---設計圖稿、圖稿著色、磁磚選色、磁磚黏貼、修整作品、封上膠膜等程序,製作一幅裝飾藝術作品,最後再進行創作理念與作法發表,以培養學生美的「鑑賞力」。


教學目標

1.能知道范姜家族來臺發展的背景及過程。 2.能知道范姜祖堂的興建過程。 3.能知道范姜祖堂是范姜姓族人祭祀祖先及凝聚向心力的場所。 4.能知道范姜祖堂的裝飾類型、題材及其象徵意義。 5.能知道磁貼壁畫的作法及流程。 6.能透過團隊合作完成「磁貼作品」創作。 7.能分享創作心得與欣賞他人作品。 8.能認真且負責的完成作品及學習單。 9.能認真、踴躍參與課程活動,並發表自己的想法和意見。 10.能透過認識、瞭解他人文化的過程中,學習去尊重、接納他人文化。


得獎記錄

「走讀桃園--校外教學」教學活動教案設計徵選計畫100年度特優


  • 「為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文件為 ODF 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 相關連結 )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文件。」
  • ※下載全文電子檔時,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藝術教育相關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