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材教案_國小

:::

枌墨登場

設計理念

俗諺說「人心不同,各如其面」,不同的性情,表現在臉上的神態必然各異。我國戲劇在裝扮上,有一特色,就是劇中角色的身份、地位、年齡等,皆可由角色所著之戲裝及面部化妝而表示出來,使舞台下的觀眾,在劇中角色出場亮相的那一剎那間即有反射作用,不待其話白作表,而能有所瞭解。而性情主要由顏色和線條來表現,臉譜的顏色很多,每種顏色都有象徵的意義,除了顏色之外,構圖和線條也是輔助辨識的線索。京劇中,每一張臉譜的化妝,都可以作為一件獨立的藝術品,不論是神仙英雄、販夫走卒、還是平民百姓,總是貼切而傳神地表現出角色的氣質、個性、甚至生活。而藉由本單元活動,讓學生試想體驗出,一張臉可以透露出那麼多的訊息,不論是外在長相,以及內心活動和性格的特徵,都能夠準確的表達,而這也是臉譜有趣又迷人的地方了。在教學過程中,教師提供學生機會,來探索生活環境中的人、事與物,透過肢體深刻了解自己,並感受環境與藝術(環境互動的肢體創作)的關係,進而從美術的基本元素來探討空間裡的各種律動。藝術有著無限的魔力,不論是色彩的象徵意義,還是形象的感受表現,皆深刻地塑造了絕倫的精采作品,更能夠給我們很多人生的啟發。


教學目標

1.能從欣賞與討論中認識畢卡索的「抽象風格」作品,學習以藝術語言來描述、分析、討論、評價作品。 2.能運用美的原理和點線面、簡單的幾何圖形,畫出自己的面貌外,並能從繪圖中瞭解自己、認識他人。 3.能從欣賞討論的角度認識國劇臉譜的淵源,並能體認出傳統文化的重要性。 4.能與同學分工合作並一同討論,且能自信展現出自我的肢體動作,欣賞他人的演出。


  • 「為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文件為 ODF 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 相關連結 )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文件。」
  • ※下載全文電子檔時,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藝術教育相關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