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材教案_國小

:::

小小三樂師(西方文化系列)

設計理念

1、前瞻性與時代性的教材:現今,國際化交流非常普遍,尤其都市的孩子更有機會接收到社會資源中大小美術館、音樂廳,各式各樣的藝文訊息和活動。生活中接觸東、西方藝術與人文活動的機會很多,這次主題“小小三樂師”設計,便是藉由學校藝術與人文課程,指導兒童對西方文化有所認識,有助於“審美與思辨”、“文化理解”能力的增加,對藝術與人文走入生活的理想更加容易推廣。 2、設計深入淺出的“鑑賞教學”:為了破除過去傳統以技術導向為主的舊式美勞與音樂教學,本課程加強了“鑑賞教學”的比重,由淺到深,培養學生藝術知能,自然的引導學生使其藝術鑑賞能力有所提升,喜歡藝術並主動參與藝術活動。 3、開發“多元評量”:此次主題活動評量包含了質與量的評量,評量項目盡量符合藝術與人文三大目標(探索與創作、審美與思辨、文化與理解)。評量內容範圍與評量方式多元化,包括資料收集、口頭報告、賞析討論、觀察記錄、學習單、創作、表演。 4、資訊融入教學並結合學生資訊能力的應用:過去老師為了教學需要,常需自製各式圖卡、燈片,不但費時費力,日子久了以後整理資料多而雜、保存不易,教與學過程中透過網路系統與科技應用,老師與學生在教學準備、資料整理、教學成效皆事半功倍。本次課程應用如下: (1)老師簡報教學軟體製作 (2)學生資料收集應用上網查資料 (3)學習單設計 5、合作學習,增強人際互動:學習活動中除了個人創作外,包含合作討論與分享、小組合作表演等,增強人際互動學習。


教學目標

1、能透過西洋樂器的分類和認識“畢卡索”,對西方文化有初步的認識。 2、能欣賞畢卡索作品,學習觀察紀錄及能將音樂術語適當的運用在樂曲中。 3、分享報告畢卡索資料及樂器資料,並作基本彩繪練習。 4、能欣賞與討論畢卡索“三樂師”作品,並進行“我們的三樂師”創作與表演。


得獎記錄

第一屆全國國民小學藝術與人文學習領域教學方案設計徵選2002特優


  • 「為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文件為 ODF 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 相關連結 )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文件。」
  • ※下載全文電子檔時,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藝術教育相關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