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材教案_國小

:::

有「藝」思就在綠生活

設計理念

(一)自然生活,生活美學 俗話說:「自然就是美」。美,象徵美好,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現代人大力推崇生活美學回歸自然,簡言之就是綠色生活美學,為我們的生活選擇不同的角度,將會是一種永續之美的體驗,並從日常生活中學習對土地友善,愛護環境回歸自然,讓我們生活回歸自然充滿美學。 (二)藝術教育,多元學習 藝術教育以往重點都獨厚創作,甚至在藝術家的養成,其實藝術教育不僅是教導「美」的教育而已,藝術教育也是增進學生對於自己、他人和文化間相互交流的橋樑,而藝術教育內涵多元,將藝術教育融入於能源教育中,可謂是領域整合,多元學習。 (三)生活經驗,引起共鳴 美國教育家杜威說:「教育即生活」,我國著名教育家陶行知說:「生活即教育」。他們都強調要讓學生走出課堂,在生活中學習,藉此讓教學與生活經驗接軌。因此本單元主題是與日常有關的綠生活,學生或多或少都會有類似的生活經驗,容易引起共鳴。 (四)融入課程,具體可行 其實我們都認同各領域教學的重要性,但是在教學現場面臨最大的問題就是課程被擠壓得相當厲害,時間不夠,因此藝術教育若能能和其他課程結合為最佳,本教學設計結合各科教學,如自然與生活科技、環境教育等領域來加深加廣,另外本校位於北投區,名聞遐邇的綠建築北投圖書館就在學區內,透過實際體驗,善用資源具體可行。 (五)善用五感,感覺感動 少子化的影響下,現代學生是集三千寵愛於一身,四體不動,五穀不分,學生越來越「無感」,除了聲色娛樂外(如電動、電視等),對生活似乎越來越麻木,然而藝術賜給我們翅膀而不是拐杖,希望學生能藉由感官感覺、感受而感動,那麼這個社會將更臻美好。 (六)善用媒體,事倍功半 坊間現在有非常多的媒體影片,內容非常豐富多元,老師上課時可利用巧思加以運用,可收事半功倍之效。


教學目標

九年一貫能力指標 藝 2-3-2-10認識環境與生活的關係,反思環境對藝術表現的影響。 藝 1-3-8-5透過在藝術集體創作方式,表達對社區、自然環境之尊重、關懷與愛護。 藝 3-3-13運用學習累積的藝術知能,設計、規劃並進行美化或改造生活空間。 自 2-3-6-2認識房屋的結構與材料。 自 4-3-1-2-8了解機具、材料、能源。 自 8-3-3-7認識並設計基本的造形。 自2-3-3-1認識物質的性質,探討光、溫度和空氣對物質性質變化的影響。 環3-2-2 能主動親近並關懷學校暨社區所處的環境,進而了解環境權及永續發展的重要。 環 3-3-1瞭解人與環境互動互依關係,建立積極的環境態度與環境倫理。 環 5-3-1 參與學校社團和社區的環境保護相關活動。 單元具體目標 1.知道廢棄物可以再利用為藝術作品。 2.知道人類由於貪圖一時方便已造成環境嚴重的破壞。 3.應用巧思使生活中的食衣住行育樂充滿美學。 4.學生能夠從小具有關心環境的想法,並自動自發地從身邊做起環境保育。 5.涵養美感,發展審美能力,能對生活中的建築產生興趣及審美觀。 6.運用造型媒材,體驗創作樂趣,培養表現能力。 7.能利用現有素材製作節能小屋。 8.透過生活經驗的統整,建立對自己的日常生活的認識與瞭解,關心自己的生存環境。


  • 「為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文件為 ODF 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 相關連結 )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文件。」
  • ※下載全文電子檔時,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藝術教育相關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