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材教案_國小

:::

胡說望望先輩

設計理念

一、體現中華文化的好東西 國小的教育大多著重色彩的西式教育,卻對本源的中華文化著墨較少,弔詭的是我們卻有館藏一流的世界級博物館台北故宮;本人粗淺的推論:文化太厚重,難解也難懂!如能將深厚的文化以寓教於樂的方式呈現,透過淺白生動的陳述,其實好的作品也能讓孩子輕鬆易了解,體會到其實我們深厚的文化裡也有很不錯的好東西。 二、美的事物藏在生活中 孩子可從解構富春山居圖中培養出賞析的能力,透過散點透視的引導觀察,感知不同景致所想呈現出的意涵,體悟不同人物點綴其中的巧妙之處,從中了解到「天地處處有大美」;美其實離我們生活不遠,美其實是可以垂手可得的,美其實是要親身體驗才會感動。 三、展現群體「做中學」的價值 在進行圖畫仿作與裝置藝術的體驗中,各組除了要竭盡心力的討論、解決與完成該組分配到的部分外,也要共同參與最後組裝的部分。社群夥伴透過不斷的意見交換、修正與微調,成就自我與他人的價值;在群體為學習共同體的充分合作下,展現出追求卓越的信念,群策群力的共同完成一件屬於我們的作品。


教學目標

一、能透過仿作與與導覽,體認與發現水墨畫的藝術之美。 二、能說畫、分享畫,表達出自己的想法並具體給予他人或小組正向回饋與建議。 三、能了解畫的意境,分組合作佈置出畫中的景物。 四、能賞析完成品,並運用五感五覺,創作與分享自己的創作。


  • 「為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文件為 ODF 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 相關連結 )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文件。」
  • ※下載全文電子檔時,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藝術教育相關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