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材教案_國小

:::

呼吸,桌上的小清水模建築—多肉植物水泥盆栽

設計理念

建築和雕塑為八大藝術之二。混凝土則成為近代建築發展不可或缺的新建材,與鐵和玻璃並列為近代建築的三要素。「清水模」,一個大家朗朗上口的建築語彙,近年隨著日本建築大師安藤忠雄熱潮,以及數件以清水模為主的建築個案,素樸靜謐的風格,在臺灣悄悄掀起一場寧靜的變革。自製水題盆栽,除了讓學生接觸水泥鑄模技法與認識模具原理外,也期盼學生能運用不同媒材進行立體雕塑藝術創作。多肉植物盆栽為近來園藝造景的新寵,除了能提昇學生對於認識不同種類植物的學習動機,進而在課程中帶入環境的綠化與綠建築之差異,進一步引導大家討論對於環保議題之看法。


教學目標

近代建築簡史、多肉植物品種認識、水泥鑄模技法教學、翻模原理與模具設計、立體雕塑藝術、綠建築與環保之關聯


  • 「為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文件為 ODF 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 相關連結 )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文件。」
  • ※下載全文電子檔時,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藝術教育相關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