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材教案_國中

:::

「神」乎其「劇」

設計理念

巴洛克是西方藝術史上一場華麗的表現,從建築延伸到藝術、音樂,其精緻細膩、誇張華美的風格已成為時代性的代表特徵。在音樂上,更是出產了劃時代的特色產物,如大型聲樂曲種—歌劇(Opera)、宗教性戲劇等,以及推崇情感表達的「情感論」、大小調、主調音樂等,帶給後世極大地影響。「神劇」是此時期一大重要產出,模式與歌劇類似,屬宗教範疇性的大型音樂創作。 很多人對於「歌劇」這個名詞會覺得很熟悉,甚至還能舉出莫札特(A. Mozart)的《魔笛》(Die Zauberflote)等作為例子;然相較於此,對「神劇」就顯得陌生許多。原因可能包括其內容涉及宗教信仰,非普羅大眾所熟知;再者,其編制龐大、演出時間長、音樂風格又較嚴肅、莊重,導致在不熟悉作品內涵的狀況下,一般聽眾難以投入時間欣賞和了解。 讓學生充分認識「神劇」定義和了解韓德爾(G. F. Handel, 1685-1759)《彌賽亞》是本教學活動的主要目標。為此,教學者希望帶領學生從美術、劇場等不同藝術角度切入,欣賞「神劇」的藝術價值。透過圖像化解構音樂、「音畫」、劇本改編等課程活動,讓學生從實作中了解《彌賽亞》,學會「曲式分析」,拉近對《彌賽亞》的認識,並能發揮創意,結合實事,延伸創作,與他人合作規劃展演活動,體驗音樂之美 。


教學目標

1.認識巴洛克時期音樂特色 2.認識歌劇、宗教性戲劇等大型人聲曲種的特色與異同。 3.認識神劇之父—韓德爾的生平與創作 4.欣賞神劇《彌賽亞》,瞭解作品架構及歌詞意涵。 5.理解〈哈利路亞〉曲式結構。 6.理解「調號」五度循環的概念。 7.理解西方大小調概念 。 8.演唱歌曲〈憂傷與嘆息〉。 9.瞭解劇本編寫技巧 10.能夠與他人進行劇本創作,融合音樂、戲劇之展演活動。 11.瞭解自己興趣和專長 12.尊重並欣賞別人的演出,給予評論。


得獎記錄

台北市15屆高中組教育專業創新與行動研究2014優等


  • 「為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文件為 ODF 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 相關連結 )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文件。」
  • ※下載全文電子檔時,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藝術教育相關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