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材教案_國中

:::

百變歌仔˙戲風華

設計理念

在國中的表演藝術課程中,由於師資不全,導致在傳統藝術的教學上,總是有意無意的被跳過或忽略,然而筆者鑑於當下的中學生,總是崇日哈韓於國外流行文化,漸漸將本土固有之傳統表演藝術遺忘,但這不是他們的錯!而是傳統藝術的能見度總是不普遍,又如何讓大家進一步認識、喜愛呢?若能透過學校教育的推廣,相信能有一定程度的成效。 「有聲皆歌,無動不舞。」是歌仔戲的藝術美學,在日常生活中亦處處可見,尤其在政府的推廣下,漸漸撥雲見日,如高雄的春天藝術節、庄頭藝穗節等,都有一系列的歌仔戲表演活動,故無論是在劇場表演的精緻歌仔戲,還是在城鄉廟口表演的外台歌仔戲,人們是有很多機會欣賞到歌仔戲的演出的。本單元將設計為國中生十二節的歌仔戲認識與體驗的活動,除了將傳統歌仔戲的種子播下外,也希望能啟動一些藝術的感染力,讓喜歡的孩子更喜歡,不熟的孩子也能打開眼界,欣賞雅俗共賞的歌仔戲。 本課程設計分為四大類別,分別是「一頁滄桑話歌仔」,內容主要為歌仔戲歷史、角色的認知層面,二是「曲韻繞樑唱未煞」,內容為曲調的認識與練唱,三為「腳步手路展身手」,內容為演員身段的認識與演譯,四為「時空虛實轉瞬間」,內容為劇場舞台與道具的虛擬應用,課程設計強調認知、情意、技能的多元認識與應用,期望本課程能喚起學生對台灣本土藝術的覺醒與認知,不再讓國外的?行文化充斥孩子的全部心靈。


教學目標

‧認知部分: (1)能簡單說明臺灣歌仔戲的特色,及歌仔戲的發展流變。 (2)能瞭解歌仔戲的特色與藝術元素。 ‧技能部分: (1)能運用自己的肢體和聲音進行表演創作。 (2)能發揮想像力來進行虛擬性的表演。 (3)能實際表演歌仔戲的曲調、身段、砌末運用等。 ‧情意部分: (1)能從表演分享活動與討論活動中,瞭解每人都有不同之處,並學習尊重差異。 (2)能從瞭解臺灣本土表演藝術的過程中,培養熱愛鄉土的情懷。 (3)能了解台灣在地的傳統文化,進而從本土紮根與傳承。


得獎記錄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創意傳藝教案競賽105入選


  • 「為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文件為 ODF 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 相關連結 )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文件。」
  • ※下載全文電子檔時,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藝術教育相關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