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材教案_高中

:::

藍色編織網-創意藍染手工書

設計理念

傳統文化是自古以來人類文明發展的珍貴結晶,承載著先民對生活的思想、信仰、智慧、文化精韻與價值觀,是描寫生活、記錄生活的形式展現,也是最具溫度的無聲語言。「藍染」這項傳統技藝,是台灣早期北部先民的歷史文化,隨著自然環境、生活方式、文化變遷及政策洗禮等面向的改變而經歷了興起與興衰。身為二十一世紀的現代公民,應秉持「承繼傳統,放眼未來」的信念,從了解自身的文化做起,吸取傳統文化的內涵與精華並讓其發揚光大。 「文化創意產業」與「生活美學」一直視近期文化政策推廣的新趨向及重心,透過了解傳統文化的背景、意涵,結合創意的形式呈現,「發掘」自身環境中文化的獨特性與發展性,提升生活的「美學意識」與「公民美學觀」,從中體會「文化」、「藝術」與「產品」的新升級。 本課程分為鑑賞與實作兩部分,希冀藉由藍染的起源與發展歷程,增進學生對三峽地區自然環境、文化背景的認識,從理解大環境中體會文化生成的重要因素與意涵,奠定學生的背景知識。實作部分分為藍染的設計與教學,運用不同的綁法表現獨具特色的紋樣,並將成品結合手工書的外皮製作與內頁設計,創造饒富趣味的手工書。 1.教材結合學生的生活經驗 透過講述三峽的自然環境、景觀設計、染布業的發展、坊間手工書的介紹等,與學生討論對上述層面的互動經驗或先備知識,如三峽建築的設計、三峽清水祖師廟、染坊的林立、最感興趣的手工書形式等,喚起學生的日常經驗,並藉由經驗討論與交流,體現?公民美學?與?文化素養?。 2.運用分組學習法,增進團隊合作與溝通協調的能力 作品的創作能充分顯現個人的特色與能力,但?互助合作?與?溝通協商?的能力亦不可少,故透過小組調製染液、染製、晾曬染布與收拾的過程,培養學生對團隊學習的重視。 3.教材由淺入深,為跨學科的連結 教材內容包含歷史知識、化學知識、音樂知識、審美知識、工藝知識等,擴充學生的學習面向,將?知識生活化?,活絡學生的思考,觸類旁通。


教學目標

1. 瞭解藍染的發展歷史、調製染疫的步驟與染製過程 2. 知曉藍染圖紋設計的方法 3. 認識手工書的類型、製作程序與製作方式 4. 能運用與辨別不同的染技,創作獨具特色的圖紋樣式 5. 運用不同的技法製作手工書 6. 促進同儕的合作與溝通協調的能力 7. 培養對民俗技藝與文化的傳承與關注,增進公民美學意識與美感素養


得獎記錄

臺師大師資生教學活動設計競賽103佳作


  • 「為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文件為 ODF 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 相關連結 )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文件。」
  • ※下載全文電子檔時,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藝術教育相關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