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材教案_高中

:::

魔幻的眼神、炙熱的情感

設計理念

本課程是以學科取向藝術教育(DBAE,Discipline-Based Art Education)為理論基礎所設計的美術教學單元。在這單元中學生將欣賞許多佛烈達‧卡蘿呈現心情、愛情和鄉土感情的自畫像,學生將分析和解釋卡蘿的幾張作品,討論和描述卡蘿作品中用來表達自我的各種形式和手法,並從中選擇一種表現方式,創造一張表達自我情感的自畫像。 卡蘿的自畫像由於其獨特的表現方式和傳達的強烈情感,而深深印刻在人們心中,並在藝術史中留名。學生將使用卡蘿的象徵手法來創作自己的自畫像,並且也要表達一種心情,盡量使作品令人印象深刻,並練習說明自己的作品。在此學生能夠體會到,自畫像可以傳達個人的情感和思緒。用藝術家的象徵手法來表達自己的心情,不但可以體驗藝術家的表達方式,也可創作表現自我的藝術品。


教學目標

1.藝術史(art history): 學生將透過藝術史的研究,認識卡蘿的生平以及簡短的墨西哥近代史。 2.藝術批評(art criticism): 學生將練習描述卡蘿作品中傳達的心情、愛情和鄉土感情並解釋其意義。 3.美學(aesthetic): 學生將討論、分辨並評價卡蘿作品中表現情感的象徵手法。 4.藝術創作(art production): 學生將運用卡蘿的表現方式,創作一張表達心情、或愛情、或鄉土情感的自畫像。


得獎記錄

第一屆全國高級中學藝術教育教學設計競賽2003優選


  • 「為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文件為 ODF 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 相關連結 )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文件。」
  • ※下載全文電子檔時,請尊重智慧財產權※

藝術教育相關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