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訊息

:::

10/23(五)三堂策展公開課【黃海鳴主持-與瑪悧的對話2.】

10/23(五)三堂策展公開課【黃海鳴主持-與瑪悧的對話2.】
【黃海鳴主持-與瑪悧的對話2.】
超級瑪悧-從體制的對立批判到催化互融

「如何將美術館由保存知識的地方,轉換成一個生態、生活與知識生產的場域,這樣的思維其實是我在談的後博物館時代。」---吳瑪悧


「台灣現代藝術教母」,詩人羅智成這麼形容她。
吳瑪悧的創作向來不是探討形式風格的問題,而是對於藝術是什麼的提問,與時代脈動緊密交織。她創造思辨平台,打開民眾視野,反思生命與世界的關係。
在2022年高美館即將籌辦吳瑪悧個展之前,我們架構了三場開放的策展對話,透過Chat Box眾聲喧嘩的精神,讓私密的策展概念建構過程化為公開的討論生產,啟動一系列開放式的「吳瑪悧」策展演變,以眾人各自的時代經驗,來層疊羅織一段藝術的時代故事。

【超級瑪悧-從體制的對立批判到催化互融】

在抵抗與衝撞威/父權的年代,吳瑪悧跟隨著台灣婦女運動走過20多個年頭,她將「陰性思維」帶入陽性社會,將其中包容、互為主體、合作、時間性與感受性的覺知,轉變為藝術介入社會的養分,逐漸形構出台灣「與社會交往的藝術」樣貌。



‧ 時間︱10月23日(五)10:00-12:00 (9:45開始開放入場)
‧ 地點︱高美館藝術研究室
‧ 主持人︱黃海鳴 / 策展人
‧ 與談人︱吳瑪悧 / 藝術家 ; 呂佩怡 / 策展人 ; 王品驊/ 策展人

‧ 報名名額與方式︱免費參加,限額25名。採線上報名(10月8日開始報名),若名額未滿,則開放現場民眾參與
【一組報名資料視為一筆(人)報名,請勿重複報名;如欲報名兩人,請送出兩組報名資料(不同姓名),兩人以上以此類推】

#藝術介入社會
#藝術介入空間
#off site精神與藝術介入
#陰性的世界觀
#我的皮膚就是我的家/國
# Socially engaged Art



︱ 黃海鳴(策展人)
出生於台灣宜蘭,曾任台北美術館館長。擅長台灣美術展覽策劃、當代藝術評論、當代藝術生態觀察研究、街區藝術營造等城市創意空間規劃研究等領域。2004 經營另類跨領域藝術中心,並推展跨校及社區互動。


︱ 吳瑪悧(藝術家)
2016獲得國家文藝獎,以《樹梅坑溪環境藝術行動》(2013)獲第11屆台新藝術獎。致力於以藝術探討環境、在地社區、社會議題等,透過藝術建立學習社群,以人為思考中心,建立藝術家與在地互為主體的創造關係。藝術行動計畫包含:《台北明天還是一個湖》(2008)、《人在江湖─淡水河溯河行動》(2006),《北回歸線環境藝術行動》(2006-2007)、《從妳的皮膚甦醒》(2000-2004)等。


︱ 王品驊(策展人)
現任彰化師範大學美術學系專任助理教授。台南藝術大學藝術創作理論研究所藝術博士。著作有當代美術大系《攝影與錄影藝術》等。獨立策展:板橋火車站《2000台北縣國際科技藝術展─發光的城市》(2000)、高雄市立美術館《當空間成為事件—台灣,1980年代現代性部署》(2012)、台北市立美術館《她的抽象 The Herstory of Abstraction in East Asia》雙策展人(2019)等。

︱ 呂佩怡(策展人)
現任國立台北教育大學當代藝術評論與策展研究全英文碩士學位學程專任副教授。研究方向:一為美術館之外藝術實踐與策展,包括機制批判、藝術與城市、社區 / 社群 / 社會參與、文化行動等。另一為當代策展,關注展覽史、策展意識、策展方法,以及透過策展實踐回應研究。

-

活動注意事項:
1. 為配合防疫,即日起入館民眾需戴口罩,並配合量測體溫與酒精消毒,如有感冒或發燒等徵狀(額溫37度C以上)禁止入館。
2. 本活動場所已加強清潔及消毒作業。
3. 活動中將進行現場攝影,參與本活動即同意授權本館將相關影音資料製作非營利之美術教育推廣影片和出版品,公開播送、上映、傳輸之權利。
4. 活動若有異動,將公告於高美館網站。
5. 預約報名者,請務必記得活動日期;如遇無法參與,需取消報名者,請於三天前來電告知,以維護他者權利。
6. 進入藝術研究室須將包包寄放,可於櫃檯或置物櫃寄物;可攜帶紙跟筆入場。

*以上活動內容,本館保有更動之權利,依最新公告或現場說明為主,不另行個別通知,敬請見諒。

報名資訊
報名日期:2020/10/08(星期四)~2020/10/22(星期四)
費用:免費報名
可報名人數:25人
提供團體報名:否
  • 「為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文件為 ODF 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 相關連結 )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文件。」
  • ※下載全文電子檔時,請尊重智慧財產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