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訊息

:::

11/10~2021/2/21「翻新:月桃、苧麻、草棉 ─ 素材與技法的實驗成果」展覽

11/10~2021/2/21「翻新:月桃、苧麻、草棉 ─ 素材與技法的實驗成果」展覽
展覽名稱:翻新:月桃、苧麻、草棉 ─ 素材與技法的實驗成果
展覽日期:109年11月10日(二) 至 110年2月21日(日)
展覽時間:周二至周日09:30-17:30 (除夕、初一及周一休館)
展覽地點:臺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2樓 (台北市中正區南海路41號)

延續2020/7/30-10/4草屯工藝中心設計館展覽:「起點與終點之間—翻新纖維素材曁技法的實驗」策展重點。此次台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續展,將展出重點聚焦於:月桃、苧麻、草棉三種台灣在地纖維材料的探討與呈現。

月桃、苧麻、草棉為三種極具特色的台灣在地纖維植物,廣泛被使用於早期社會之日常食、衣、住、行中,是與生活息息相關的實用素材。同樣的材質在二十一世紀的今日,除了承載技藝存續與工藝永續發展的使命,並肩負閩、客、原民文化脈絡的傳承保留外,在2020後疫情時代,對於環境議題、無塑生活,我們如何因應看待。

本展將以三種材料為發展軸線,提出相對應的主張與看法,呈現月桃、苧麻、草棉三種材質的全貌及各別部位的翻新應用。並以老物與新件對照,呈現相同材料,在不同年代,因處理方式或使用工具的差異,所得成果的微細變化,並考驗觀者的眼力與觀察力。

參展單位:陳梅娜、月桃戲、綠恩有機棉花、麻必浩苧麻線藝、國立台南藝術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纖維組
  • 「為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文件為 ODF 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 相關連結 )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文件。」
  • ※下載全文電子檔時,請尊重智慧財產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