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訊息

:::

【關渡夏日學校】傳統音樂學校-復古音樂趴

傳統音樂學校-復古音樂趴
110/7/12~17
教學總監/蔡凌蕙老師

帶領您更深入淺出的認識及演奏臺灣『古典音樂』-南管樂、北管樂、古琴與琵琶。一票到底暢遊課程,體驗這四大主題樂園,在音樂課程外也會搭配音樂美學、戲曲身段與舞獅體驗課程。除此之外,我們亦會跨出腳步,透過聆賞與實際體驗中亞傳統樂器─冬不拉、印尼─甘美朗,讓您在體會臺灣傳統音樂之美的同時,心懷臺灣!放眼全世界!

*招收年齡:15-20歲,九年級~大二生。
*10天9夜含食宿,全程住宿學校宿舍。
*課程仍有微調及變動,請隨時注意本官網公告。
*招生未達開課人數則不開班並全額退費。

專業課程簡介

北管體驗Beiguan workshop/潘汝端老師

「輸人毋輸陣,輸陣歹看面!」耳熟能詳的俚語是源自於北管陣頭您知道嗎?北管是什麼?北管曾是流行於台灣的傳統樂種之一,現在可以在廟會、婚喪喜慶、踩街陣頭、宗教儀式、各類戲曲的後場伴奏聽到,內容包括鼓吹樂的曲牌,絲竹樂的絃譜,一人執板演唱並搭配絲竹樂的細曲,以及包含吹、拉、彈、打、唱的戲曲。豐富的音樂,多樣的樂器都可以在這裡學習到,想要來挑戰嗎?我們在傳音學校等你來。

古琴體驗Guchin Workshop/陳昌靖老師

有多久沒靜靜地去聆聽過一場傳統音樂了?為什麼一樣樂器可流傳在中國千年的歷史?究竟它的迷人之處何所在?為什麼它可以使人一彈再彈呢?古琴?七絃琴?減字譜?到底是甚麼東西?一同來到傳音學校即可解開疑惑喔!

南管體驗Nanguan Workshop/黃瑤慧老師

南管音樂溫和清雅、沉緩內斂,有如品茗,茶湯入口清雅,口鼻生香,茶韻回甘,令人心曠神怡。南管音樂沒有強烈躍動的節奏起伏,但能讓人放鬆身心,沉澱煩躁。初聽南管,享受音樂的定、靜,再細品琵琶與三絃彈奏骨譜(基本旋律)、洞簫與二絃引孔伴字加奏裝飾音,絲竹樂器相和的合奏樂音。本課程將由黃瑤慧老師,帶你品茗南管的幽香。

布袋戲/真快樂掌中劇團

布袋戲有其豐富的發展歷史與文化內涵,研習課程著重於布袋戲表演的多樣性,包含發展源流、操作技巧和布袋戲的運用。培養參與者對傳統技藝的興趣,並提升對布袋戲的欣賞及認識。並在參與布袋戲藝術活動中,增進視野並培養藝術欣賞能力。

甘美朗音樂Indonesian Gamelan Workshop/李婧慧老師

傳說中,天神下降爪哇,眾神隨行,為了發號施令,造了一個鑼,兩個鑼,三個鑼….後來呢?且到北藝大夏日學校聽故事,玩甘美朗!

甘美朗是印尼音樂的代表,以琳瑯滿目的打擊樂器為主,配對著各式各樣的槌子,敲出彷彿千鈴搖動的迷人之音。甘美朗的種類很多,在北藝大夏日學校有機會體驗優雅的中爪哇宮廷形制甘美朗,和巴里島的一種玲瓏活潑的安克隆甘美朗。


冬不拉與琵琶音樂Dombra and Pipa Workshop/王世榮老師

琵琶,自古文人筆下珠玉錚鏦的千年傳響,穿越撒哈拉沙漠的蒼涼、美索不達米亞平原的豐饒、中亞大草原的遼闊、以及恆河的悠遠與靜謐,這一次,琵琶由夏日學校出發,由名家王世榮老師將帶您聆賞琵琶的美麗與輝煌!

輝映在綠蔭林間的行雲餘聲:聆聽.藏音/魏心怡老師

「今日璀璨時光,在此如茵碧草之上,盡情舞歌…」,藏戲人物甲魯的曲唱,悠悠道盡西藏高原地區,在閃耀光灑與吐露芬香林蔭之間,人們提拎酥油茶、糕餅齊聚的夏日文娛與美好嬉遊。西藏戲劇根據不同方言地區,發展出不同類型的戲劇型類,於衛藏地區的藏戲稱為「阿吉拉姆」,意指歌聲宛如天仙的女子齊聚,藏戲的發端,蘊含一個利他主義的緣起,結合浪漫人、天界的超現實故事為起點,成為藏族社群中以宗教儀式為核心之外,透過人們的文學創作、戲劇表現、舞歌的音聲與肢體,傳遞情感、洗滌人們心靈,並遨遊於文本想像的重要媒介。夏日,讓我們在此齊聚,聆聽一段藏族高原的碧草芬芳。

舞獅舞龍體驗Lion Dance and Dragon Dance/葉晉彰老師

在此課程可以學到少見的台灣傳統「開口獅」,或者「風箏‧龍」的製作與體驗,一方面認識武術,活動筋骨,一方面與「北管鼓詩」(節奏設計)搭配。此課程也是教師研習營的重頭戲,藉由模組化課程的設計,讓教師們能夠迅速轉化為自己的教材,立刻能運用在教學上。
  • 「為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文件為 ODF 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 相關連結 )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文件。」
  • ※下載全文電子檔時,請尊重智慧財產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