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訊息

:::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2021年全國古蹟日」導覽活動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2021年全國古蹟日」導覽活動
※配合新北市防疫政策,實體導覽延後辦理,活動日期將再另行公告!!!

為響應全國古蹟日,新北市特將年度主題訂為「文資萬花筒‧異想新北」,森然羅列在地文化資產之人文歷史特色,共區分「綜覽新北」、「微觀新北」、「藝探新北」、「奇趣新北」4大主題。為因應疫情之非日常狀態,本市主打「新北奇蹟‧科技走讀」,9/11正式推出線上虛擬實境文資小旅行,以3D環景導覽文資地景,輔以其他多元導覽體驗,邀請您探索在地文化資產。

除了線上活動之外,在疫情微解封的情況下,本市亦策劃實體導覽活動,9/3中午12點起開放報名,從故事採集、田調的再梳理,在地文史工作者的專業帶領之下,勾起觀者對在地的想像力與回憶,增加土地認同及深度了解文資地景。

實體導覽活動列表:

林園古蹟日—古城走走
時間:9/19(日) 14:00-16:30
人數:每場10人
由地方文史老師帶領走訪板橋城的建造歷史,穿越林家花園周圍老街道,找尋在地商家、廟宇的文化脈絡,發現板橋古城與北台灣經濟發展的時代變遷。穿梭新舊交移之間,原來板橋有這麼浪漫的古城區。
【導覽路線】
林本源園邸(集合)→文昌街→福德街→(板橋戲院) →迪毅堂→府中(舊火車站、農會、朱銘作品、楊英風作品)→小白宮(舊縣府)→小東門→北門→文昌街24巷

金山魚路古道走讀
時間:110/9/18(六)9:00-12:00
人數:每場20人
俗諺「草山風、竹子湖雨、金包里大路」,其中金包里大路就是指魚路古道,舊時金山挑魚人越過擎天崗,經山豬湖、山仔后到士林或大龍峒、大稻埕等地販賣,回程時補充日用雜貨,再循原路返家。往返金山與台北的古道,除了魚貨,也運送茶葉、硫礦、牲畜等貨物,一塊塊的石階步道有著先民揮灑汗水的痕跡。本局邀請古道專家李瑞宗博士擔任導覽,帶領大家一起走訪體驗早年古道風光。
【導覽路線】
陽明山天籟渡假酒店(新北市金山區重和里名流路1-7號)門口集合→天籟社區→南勢湖→金山廣安宮或金山磺港(視天候狀況及出席者狀況調整行程)

馬崗石砌屋建築在地導覽
時間:110/9/18(六)、9/19(日)14:00~15:00
人數:每場20人
本次導覽將帶領體驗馬崗漁村風情,認識馬岡社區最具特色的石頭屋建築。行程先於馬崗市民活動中心集合簡述地方發展史,再前往吉和宮介紹地方信仰,接著帶領前往社區各處具有特色的石頭屋民居,從當地氣候環境、海女產業介紹石頭屋背後的海洋文化意義。
【導覽路線】
馬崗社區活動中心集合→吉和宮→馬崗4號→馬崗3號→馬崗11、12號→馬崗10號→馬崗28號→馬崗31號

淡水古蹟悠遊趣
時間:110/9/19(日)10:00~12:00、14:00~16:00
人數:每場20人
力麗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與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共同舉辦「畫說台鐵與台灣建築遺產展」,今(110)年度移師新北。本市配合串聯淡水區景點,在疫情微解封的狀況下舉辦2場文資小旅行,邀民眾從畫作走入實景,共賞淡水之美。參加者可獲得畫展周邊明信片(隨機款式,限量40張)。
【導覽路線】
淡水捷運站1號出口集合→鄞山寺→福佑宮→偕醫館→淡水禮拜堂→淡江中學→理學堂大書院

八里左岸x環境人文x淨灘趣
時間:9/25(六)
人數:分2組,每組25人
十三行博物館規劃在八里挖仔尾海灘舉辦「八里左岸x環境人文x淨灘趣」,帶領學員從海邊望向觀音山,認識八里的千年歷史與環境變遷,同時結合淨灘實作,一起守護這片古老海岸的永續發展。

中和古蹟小旅行
時間:9/25(六)、9/26(日)14:00-17:00
人數:每場20人
本活動預計邀請中和庄文史協會黃政瑞理事長,在疫情微解封的狀態下,帶領民眾實地走踏中和區文資點及周邊地景,路線規劃如下:
【9/25導覽路線】員山公園入口(中和區員山路455巷)集合→海山神社及附近瑞穗配水池的加壓站→太武山莊→瑞穗配水池→山本氏記念碑。
【9/26導覽路線】圓通禪寺→一線天→中和庄八景「壁湖怪石」→防蕃古堡→慈雲寺。

水金九行路人導覽活動
時間:9/18(六)、9/19(日) 14:00-16:00 (9/6 13:00開放報名,9/13公布名單)
人數:每場10人
黃金博物館邀請在地導覽達人專業解說,帶領民眾探遊水金九地區礦業遺址。包括水圳橋、戰俘營舊址、日式宿舍遣址、八角亭舊址等文資景點,了解水金九地區人文與歷史故事。
【導覽路線】
黃博遊客服務中心→本山五坑→輕便台車道→六坑斜坡索道遺址→戰俘營→金福宮→內九份溪水圳橋遺址→一缐天-水圳步道→石頭公園→外九份溪水圳橋→金泉寺→日式宿舍遣址→酒保口→八角亭(理髮廳)遺址→黃博遊客服務中心

古蹟萬花筒—淡水文化輕旅行
時間:110/9/12(日)、9/18(六)、9/26(日)10:00~12:00
人數:每場16人
你可知道淡水是北臺灣古蹟分布密度名列前茅的城鎮?為響應全國古蹟日,淡水古蹟博物館規劃專屬導覽路線,將於110/9/12(日)、9/18(六)、9/26(日) 推出「古蹟萬花筒—淡水文化輕旅行」的免費導覽活動。讓我們一起穿梭淡水河港山城,從紅毛城到重建街、從漢文化到多元文化,探訪世界文化遺留在淡水的足跡吧!
【導覽路線】
紅毛城→小白宮→多田榮吉故居→淡水禮拜堂、滬尾偕醫館→木下靜涯舊居→紅樓→日本警官宿舍→重建街→福佑宮

空軍三重一村園區導覽
時間:110/9/18(六)、9/19(日)14:00~14:15
人數:每時段20人
空軍三重一村面積約為1.38公頃,為北部地區僅存之防砲眷村,基地保存有日治時期構築的防砲陣地及地下甬道遺跡,2006年登錄為歷史建築,成為新北市眷村類文化資產之首例。2018年完成修復工程,作為「新北市眷村文化園區」對外開放。110/9/18(六)、9/19(日)推出園區導覽,歡迎至遊客中心現場預約報名。

家族宅第輕旅行
實體導覽:110/9/18(六)10:00~15:00,人數20位
線上直播:9/26(日)10:00~11:00,人數50位
新北市五股守讓堂為典型三合院,是在地聞人吳愚家族的起家厝,2006年登錄為歷史建築。其建材用磚、裝飾,具有時代及地域代表性,彰顯觀音山下發展的軌跡開發。古蹟日特別企劃以五股、蘆洲兩地的在地家族包含吳氏家族、李氏家族等,以「家族宅第」為題,將五股守讓堂、蘆洲李宅、蘆洲八角樓、蘆洲保和宮,4點串聯成一條「五股、蘆洲在地家族發展」、「閩南建築變化」文化導覽的路線。
【導覽路線】
五股守讓堂→蘆洲李宅→蘆洲八角樓→蘆洲保和宮

指導單位: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主辦單位:新北市政府
協(合)辦單位: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新北市黃金博物館、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新北市立圖書館、國定古蹟林本源園邸、空軍三重一村‧新北市眷村文化園區

※主辦單位保有異動活動之權利,如有疑問請洽(02)2960-3456#4548。
  • 「為提供使用者有文書軟體選擇的權利,本文件為 ODF 開放文件格式,建議您安裝免費開源軟體( 相關連結 ) 或以您慣用的軟體開啟文件。」
  • ※下載全文電子檔時,請尊重智慧財產權※